close

護理是我的專業,我們不是服務業;

護理是我的專業,我們不是服務業;

護理是我的專業,我們不是服務業。
 
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!!!
 
我的專業是在你疼痛的時候幫你評估症狀,這是專業,不是服務;

我的專業是在你疼痛的時候幫你解除疼痛,這是專業,不是服務;
 
我的專業是在你吃不下的時候幫你評估症狀,這是專業,不是服務;
 
我的專業是在你吃不下的時候維持你的營養補充,這是專業,不是服務;
 
我的專業是在妳心裡難過的時候讓你心靈受到撫慰,這是專業,不是服務。
 
所以我其實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我「立刻」幫你修電視、修冰箱、修馬桶和修電燈。
 
第一個願意幫忙修電視和冰箱的護理師,是因為她把你當成她的孩子
 
第一個願意幫你修馬桶和電燈的護理師,是因為她把你當成她的家人
 
而且不是每個護理師都會修電視、冰箱、馬桶和電燈。

 


醫護人員手裡握著的不是一杯飲料,是一個生命;
 
醫護人員心裡住著的不是一屋旅人,是一個需要照顧的家庭
 
 

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想立刻幫你做,是每個人都要我立刻幫他做。
 
我們要做的不只是發七個病人的藥
 
A病人要出院我得幫他辦手續,他叫我快一點,他想回家了
 
B病人說我等這麼久妳是不是該告訴我幾點要照電腦斷層?妳們會不會太誇張?
 
C病人說我打點滴的位置好痛,你趕快來幫我用,一定發炎了!
 
D病人的家屬說他現在很喘,你趕快幫我叫醫生!
 
E病人說我現在想洗澡,妳趕快來幫我拔點滴!
 
F病人的家屬說媽媽現在肚子好餓,妳們到底幾點才要幫他開刀?
 
G病人說我現在頭好暈,你先來幫我量血壓,我的藥怎麼還沒來?現在都幾點了?

 
放射科說:小姐我現在這個病人還沒好,比較麻煩,好了再通知妳們,我只有一個人!
 
開刀房說:現在有急刀沒辦法接他,要開多久我也不知道
 
等著住院的病人家屬上來問我,小姐妳們到底幾點可以讓我住院?我現在很不舒服!

 
這些人只要有一個人告我,我就得進監獄了!

我們不是千手觀音,沒有一點就會雨露均霑的甘露水,但誰可以體諒我們?

護理是我的職業,但不是我的一切,
 
除了病人,我還有父母、丈夫、兄弟姐妹和孩子。
 
社會大眾希冀醫護人員在各種不可預知的疾病來臨時能犧牲奉獻,
 
也該許我一個值得犧牲奉獻的氛圍。

  

寫文章不是希望醫護人員難過
 
寫文章不是希望線上的醫護人員後悔
 
寫文章也不是希望還沒成為醫護人員的你卻步
 
我只是期待社會大眾不要動不動就告醫護人員,
 
更期待國家、社會大眾、法官、主管和評鑑委員不要用服務業的標準來要求醫護人員。
 
 
 
不要虛應故事說著什麼
 
"台灣擁有受到外界讚賞的健保制度,但不能建立在犧牲奉獻的醫護人員身上,必需儘快找到解決之道。"
 
這如果是病歷,肯定是太籠統,無法表達問題,健保不給付、評鑑不能通過的!

這如果是護理計畫,肯定是沒有具體可行的計畫,無法評值、個案報告不會通過的!

也別說這種連醫護人員都聽不懂的話
 
"真正理想的醫護病患比例應該是1比7"
 
真正理想的究竟是誰的理想?
 
文獻來自哪裡?
 
有沒有實證的考據?


走護理這條路的過去,我不會後悔!

走護理這條路的現在,我只是有點無奈!
 
只是接下來要走的護理這條路,需要國家社會許我們一些可以期待的未來。
 
讓醫護能想著怎麼幫病人安排治療和檢驗,
 
而不是想著不知道什麼時候要跟同事法院見;
 
讓醫護能想著怎麼讓病人能身心靈真正的安好,
 
而不是想著不知道什麼時候要跟同事在監獄一起老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風華絕代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