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疾管局新聞稿

 

[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確定病例,

提醒國人前往H7N9流感病例發生區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,

勿任意碰觸與餵食活禽外,

並避免至有活禽之傳統市場( 2013-04-24 )

 

指揮中心於今(4/24)日傍晚剛確認一名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。

個案為一名53歲本國籍男性,發病前曾於江蘇蘇州工作,

返台三天後發病,檢驗結果於4/24確定,

目前個案病情嚴重,持續在負壓隔離的加護病房中醫治。

 

 

 

這讓SARS曾在醫院工作的人,

 

有種很不陌生的感覺。

 

那時我在胸腔科,

 

第一個就中獎的單位。

 

急救完一個病人之後

 

把病人轉去加護病房

 

再回去病房開病房會議時

 

一通電話

 

所有參與急救的人

 

全都被關在醫院隔離了。

 

打電話請家人拿東西來醫院換洗,

 

被隔離在獨自一人的病房,

 

看著電視裡一個個淪陷的醫院。

 

當時,我覺得自己有罪。

 

讓爸爸媽媽和所有的親人擔心,

 

讓鄰居親人飽受被傳染的疑慮。

 

 

解除隔離以後,我們沒得到愛,

 

得到了異樣的眼光,還被要求居家隔離。

 

所以我說護士有罪。

 

 

一直留在工作崗位的護士有罪,對家人朋友有罪;

 

臨陣脫逃的護士有罪,因為對病人機構同事有罪。

 

之後爸爸媽媽總是要我換工作,雖然我還是沒換,

 

天真的我認為如果沒有我這樣的人在照顧病人,他們要怎麼辦?!

 

我當時以護理為榮,以後孩子如果願意當護士我覺得也很好,

 

真的很天真!  現在我沒辦法這樣想!

 

雖然我從來不曾後悔走護理這條路,

 

但我也再也不會勸別人往這條路走。

 

出現的這個第一個案例,

 

足以讓所有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很掙扎,

 

足以讓他們的家人很掙扎。

 

幾年後我當了護理長,

 

漸漸地我發現自己除了讓已經來到護理的孩子不要走以外,

 

甚麼也改變不了,

 

護理主管改變不了大環境,

 

護理主管改變不了社會風氣,

 

但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誰能。

 

以前帶單位的時候,

 

我常常跟學妹說,

 

如果你的家人都不敢給你自己照顧,那麼還有誰敢來?

 

可是現在我要說,

 

如果你都不願意讓你的家人當護士,又怎麼期待誰會來當護士?

 

護理界拼命地争人力比,

 

可是在我看起來護理人力比是一個只能防君子不能放小人的方法,

 

一個最容易爭卻效果最差的方法。

 

改變護理人力比只能減緩一點點已經在職場上的護士們崩潰,

 

這跟先有蛋還是先有雞一樣,

 

沒護士談甚麼人力比,

 

沒護士也是空談。

 

但,

 

真正根本的原因是社會病了。

 

病得以為醫療真的是服務業,

 

病得以為醫療真的是付錢的是大爺,

 

我不知道這是誰造成的,

 

是誰讓護士這麼容易就一身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華絕代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